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
李宏昌醫師
所有的父母,對於寶寶的發育和成長,永遠是最關心也最在意的,而影響寶寶發育與成長的重要因素之一為「營養」。目前,市面上極為流行的重要營養素,DHA和AA,對於寶寶在智能、視覺及認知發展方面,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。DHA與AA皆屬於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中DHA為ω-3系列、AA為ω-6系列的脂肪酸。

身體對所有營養素的攝取或吸收,皆會有一定的量與比例,才能創造出最佳的營養價值,而不是愈多愈好,因為「過與不及」都是不好的。因此,理想的DHA與AA攝取比例該是多少,才能發揮有效的營養價值呢?

舉例來說,我們的飲食中如果增加ω-3脂肪酸的攝取,就可能增加體內ω-3系列脂肪酸的合成,如DHA。但是,過量的DHA會抑制AA的合成,使體內AA的濃度降低,可能導致生長遲緩。同樣的,如果我們的飲食中攝取過量的ω-6脂肪酸(例如大豆油、玉米油等),也會造成過多的ω-6系列脂肪酸生成物的累積。因此,飲食中ω-3及ω-6脂肪酸應該有一定的攝取量比例。

飲食中常見的ω-3及ω-6脂肪酸有「次亞麻油酸」與「亞麻油酸」除了此二者應該有一定的攝取量比例之外,如果直接攝取DHA與AA,也應有一定的比例。根據世界權威機構 - 世界衛生組織(WHO/FAO)、脂肪及脂肪酸研究組織(ISSFAL)的建議,嬰兒對AA與DHA攝取的比例維持在1.5~2左右較理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nni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